最新消息
blank
2024.03.28

我想成為清潔人員,但清潔工作怎麼找? 平均清潔業薪資大公開

在此篇文章我們將深入探討如何在2024年找合適自己的清潔工作,以及清潔行業的薪資情況。
或許在許多人眼裡清潔工作看似只需付出勞力成本相對白領階級工作簡單,但它卻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行業。
清潔影響著我們每日的生活質量以及工作環境的清潔度。
blank

清潔工作的需求和發展

清潔工作在現代社會中需求日益增加。不論是家庭、辦公室還是商業場所,都需要定期清潔維護。
特別是在疫情時期,對清潔和衛生的重視更是前所未有。

舉例來說,在餐廳或醫院這些對衛生要求較高的地方,清潔工作尤為重要,因為它直接關係到食品安全和病患的健康。

清潔工作的種類

清潔工作可分為多種類型,包括家庭清潔、商業清潔和專業清潔。
家庭清潔通常包括家居環境的打掃和整理,商業清潔則涵蓋辦公室、餐廳等場所的清潔工作,而專業清潔可能涉及對特定場所或物品的清潔和消毒。
例如,家庭清潔可能包括地板清潔、家具擦拭和廚房衛生;商業清潔可能包括辦公室和商場的清潔維護;專業清潔可能涉及醫院、實驗室等特殊場所的清潔和消毒工作。

如何找到清潔工作

想找到清潔工作?別擔心,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你。
首先,你可以通過網上搜尋工作平台來尋找清潔相關職位,如104人力銀行、518人力銀行等。
這些平台通常提供了豐富的工作資訊和搜索功能,讓你可以方便地找到合適的工作機會。
清潔人員清潔照
此外,利用你的社交媒體和人脈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有時候,一些工作機會可能是通過朋友介紹或者熟人推薦得到的。
另外,考慮參加一些職業訓練課程,提升你的技能和競爭力,例如清潔技能課程、衛生安全培訓等。
這些課程不僅能夠增加你的就業機會,還能夠讓你更加專業地從事清潔工作。

清潔業的薪資狀況

2024年的清潔業平均薪資是多少呢?根據最新數據顯示,清潔工作的薪資取決於多個因素,包括地區、工作類型和經驗等。
以下為過去10年由台灣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提供之清潔人員絣均薪資水平。

年份 平均時薪薪資(新台幣/小時) 平均月薪資(新台幣/月) 來源
2014 150 24,800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2015 160 26,300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2016 170 27,600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2017 180 29,000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2018 190 30,400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2019 200 31,900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2020 210 33,500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2021 220 35,200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2022 230 37,000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2023 240 38,900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從以上表格可得出清潔工作的薪資相對穩定。過去十年來,台灣清潔業的薪資也呈現出逐年上升的趨勢。

清潔工作的薪資水平通常比較受到工作時間工作環境工作內容等因素的影響,因此在選擇清潔工作時,除了薪資外,還需要考慮以上因素。
舉例來說,一些需要在特定時段進行清潔的工作,如夜間清潔或假日清潔、代班清潔,往往會有較高的時薪。

同時,工作環境也是影響薪資的重要因素之一。例如,在高風險或特殊場所進行清潔工作,如醫院手術室或實驗室,可能會獲得更高的薪資,因為這些地方需要更嚴格的衛生標準和更專業的清潔技能。此外,清潔工作的內容也會影響薪資水平。一些較為繁重或需要特殊技能的清潔任務,如高空玻璃清潔或特殊材料的清潔,通常會有較高的報酬。
因此,在選擇清潔工作時,除了考慮薪資外,還需要考慮這些因素,以確保自己能夠獲得合理的收入並保持工作的舒適度和安全性。

未來20年清潔業無法被AI取代穩定勞動力

因應人工智慧(AI)發展的需求,許多白領階級員工可能會面臨財源及失業潮。
隨著自動化技術的普及,一些傳統白領職業,如文書工作、客服支援等,可能會被機器人或AI取代,進而導致相應職位的減少。
勞動力市場上可能出現白領階級員工轉而尋求其他職業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清潔業、等無法被機器人及人工智能取代的勞動力工作將會成為一個較為穩定的選擇。
因此我們可以推斷未來20年清潔業這類工作的勞動力工作人口需求會增加。
清潔人員
例如,許多辦公室和商業場所需要定期清潔和維護,這些工作包括地板打掃、垃圾清理、辦公桌擦拭等。雖然一些重複性的清潔任務可能會被自動化設備取代,但仍有許多需要人力操作和判斷的清潔工作無法完全被機器人替代。例如,對特殊材料或設備的清潔和保養,如玻璃窗、電腦設備等,需要人類的細心和靈活性。另外,一些場所如醫院、學校等對衛生要求較高,需要進行深度清潔和消毒,這些工作更需要人力來保證清潔和衛生標準的達到。因此,清潔業是一個無法被完全自動化取代的勞動力工作領域,未來20年內將會繼續存在並且需求可能會增加。

如何在清潔業取得成功

想在清潔業取得成功,關鍵在於建立良好的工作聲譽和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能。
通過優質的服務贏得客戶的信任,並且不斷學習新的清潔技術和知識,這將有助於你在這個行業中脫穎而出。
此外,積極主動地尋求機會和挑戰也是非常重要的。
清潔工作或許不是最為引人矚目的行業,但它卻是一個重要的職業,為社會提供了必要的服務。
一個小小的機會可能會成為你事業發展的契機,所以不要害怕嘗試新的事物,勇於接受挑戰吧!
記住,無論做什麼工作,只要你認真對待,努力付出,都能夠取得好的成績!

常見問題

1. 清潔工作的工作時間通常是怎樣的?
清潔工作的工作時間因工作類型而異,有的可能是全職工作,有的可能是兼職工作。
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工作彈性做出選擇。

2. 清潔工作的工作環境如何?
清潔工作的工作環境通常是在室內,可能需要長時間站立或彎腰。
但隨著技術的進步,許多清潔工作已經應用了先進的設備和工具,使工作變得更加輕鬆。

3. 清潔工作的薪資如何計算?
清潔工作的薪資通常是按照小時計算的,但也有一些清潔公司會根據工作的性質和難度進行薪資評估。

4. 如何提升在清潔業的職業發展?
要提升在清潔業的職業發展,除了不斷提升技能和經驗外,建立良好的職業聲譽和積極主動地尋求機會也是非常重要的。

5. 清潔工作的前景如何?
隨著人們對衛生和清潔的重視不斷提高,清潔工作的需求將會持續增加。因此,清潔工作的前景是相當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