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blank
2023.02.17

大理石保養4大祕訣,維護天然色澤、提升格調就這麼簡單!

大理石石材因其美麗的花紋及顏色的多樣性讓人愛不釋手,且其質感柔和莊重,也讓它成為了高貴的代言人,往往是裝潢豪華建築的首選材料。日常的大理石保養方式若錯誤,可能導致石材失去光澤嚴重時甚至會出現吐黃、滲出水斑、石材吐鏽等問題。因此以下我們就要來為你介紹正確的大理石保養4大方法,幫助你維持大理石的高質感外貌!

大理石保養示意圖

大理石保養你做對了嗎?4大NG行為請避免

你知道嗎?天然的大理石表面看似光滑,但其實具有肉眼不可見的石材細孔,因此若在沾染到髒,沒有適時且適當地清理就容易產生漬或異味以下整理了4種錯誤的大理石保養方法,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如何用正確的保養及清潔方式清理美麗的大理石

❌ 避免使用酸性或pH值不中性的清潔劑

切勿使用酸性清潔劑或pH值不中性的清潔劑來清理大理石,這會劃傷表面或導致變色腐蝕。舉例來說:

以上清潔劑因屬於酸性可能具有侵蝕性,易導致大理石石面變色或磨損。

❌ 大理石清潔後避免自然風乾

自行清潔大理石後必須盡快用柔軟的乾毛巾或細纖維的軟布來清潔殘留在大理石的任何液體。若讓大理石表面自行乾燥可能會留下明顯的水漬,久而久之則會難以清除或會需要耗費更大的心力來清潔

❌ 避免使用吸塵器

吸塵器可能是大理石地板的頭號敵人。粗糙的刷子可能會劃傷和損壞大理石的多孔表面,因此不建議以吸塵器清理石材表面之灰塵。且大理石一旦劃傷長久下來可能會造成該劃痕色澤改變及灰塵跑入毛細孔內形成難以清理的汙垢,有傷石材的美觀且清理不易。

※小提醒: 如果真的有必要使用吸塵器,請確保它具有適用於硬地板的設置,並在清潔時勿施加壓力,輕輕地在地板上使用。

❌ 勿長時間覆蓋地毯於大理石

可以在門口處使用門墊或喜愛的地毯地墊作為來訪客人的友好提醒,提醒訪客擦鞋或脫鞋,在人流量大的區域放置一些地毯會有助於防止地板磨損,隔離灰塵和垢。

但若長時間將地毯覆蓋在天然石材上,石材的毛細孔將會無揮發地板的濕氣,若將石材處於濕度過重環境裡,容易產生水漬。因此如果處在濕氣較重的環境請記得定期變動地毯位置讓石材透氣,亦可以定期用除濕器除濕,讓濕氣可以揮發掉。

延伸閱讀地毯清潔保養3妙招!定期清洗地毯,輕鬆讓灰塵、汙垢藏不住

大理石保養正確4方法

大理石雖然是一種敏感的石材但是它不一定難以清潔,需要一些日常的維護保和損壞預防措施除此之外,定期清潔大理石,並了解如何去除,也能幫助你保持其良好狀態。以下將介紹如何清潔保養大理石以及如何防止損壞表面。

marble-countertop-care-and-cleaning

✅ 定期掃地除塵

由於大理石對水非常敏感,因此限制拖地或深度清潔的次數有助於保護大理石地板的精緻表面。灰塵的累積容易使大理石地板看起來暗淡無光,且如果再加上被鞋子或赤腳拖來拖去,垢和碎屑會在地板上造成痕。因此仍需定期使用柔軟的掃帚或除塵拖把清掃以防止灰塵、垢和痕。

✅ 用濕布擦拭表面

必須拖地或使用濕布擦拭,請盡量使用溫熱的自來水,因為許多家用清潔劑對大理石來說太刺激了。甚至如果有超細纖維布是更好的選擇,可在不需使用家用清潔劑的情況下更好地擦洗大理石

而若必須使用清潔劑時,建議在溫熱水或蒸餾水中加入合適的清潔劑用量,並經稀釋後再進行擦拭。並注意勿讓清潔劑長時間停留在石材表面上,清潔後用濕布輕輕擦拭乾淨。建議每月進行2~3次,可以達到日常保養效果並清除可能積聚在大理石上的碎屑及灰塵。

✅ 清潔劑選擇很重要

表面有許多細孔的大理石就和人類的肌膚一樣需要選用合適的清潔產品,因此需要溫和(pH值中性:酸鹼平衡)的清潔劑來清理並保養大理石面。pH值中性的清潔產品或環保肥皂相較於普遍的地板清潔劑溫和,因此建議選擇此類清潔劑溫和且使用安全。

✅ 定期請專業團隊清理

若心愛的大理石牆面、地面或家具已經失去光澤、或出現滲出水斑、石材吐黃等問題,就建議找專業的石材養護團隊,如同醫師之於病人般,在石材養護的過程中若石材已經出現肉眼可見的「病變」就必須對症下藥

可以與石材養護團隊確認施作保養項目之後,讓其合適的保養材料及專業工法進行養護石材養護團隊會使用專業研磨及拋光器具以及處理技術施作,解決無法解決的石材病變困擾並且讓石材更光亮美觀。

大理石保養不難,交給松潔專業團隊輕鬆搞定

如果你也在尋找專業、可信賴的石材養護團隊,那就推薦松潔清潔公司!不僅擁有專業團隊,且具有15年的實際執行經驗,堅持使用義大利進口機具設備,以及符合上述說明之藥劑,利用石材專用晶化劑與石材本身的化學及物理性結合,使石材表面形成一層保護光亮且抗磨耐髒。

我們的石材美容與養護工程服務項目如下,大理石/花崗石牆面、地面:

石材保養前後對比
松潔服務實績-石材保養前後對比

為了幫助保持美麗大理石表面的清潔,松潔清潔公司提供線上立即預約及專人場勘服務以多年的專業經驗、藥劑及器具你為不同石材做恰當的規劃處理讓大理石保持拋光、無亮麗如新。而若想知道更多清潔保養相關知識,也歡迎參考我們的清潔小知識,告訴你更多維持地板、地毯,甚至辦公室環境潔淨的祕訣!